據日媒《NEWS post seven》今 (30) 日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健康似乎「非常惡劣」,甚至可能與其兄長安倍晉三於去年卸任日本首相一職時同樣「惡劣」。該媒體亦指出,20 日,岸信夫在其長子的陪同下,在自家附近使用拐杖,疑似在復健。

岸信夫曾發表數次「挺台」言論,對台灣非常友善。 6 月 16 日,岸信夫才在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防長擴大會議時,在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面前指出:「台海和平穩定不僅對地區重要,對國際社會也很重要,希望圍繞台灣的問題,可以透過各方直接對話和平解決」。英國《金融時報》也在 8 月 2 日刊出,岸信夫呼籲國際社會應更加關注台灣的安全。

據《NEWS post seven》報導,該媒體指稱從消息來源獲悉情況後,所屬記者發現岸信夫在 10 日下午乘車前往東京都內的一間針灸醫院,且下車後走路不穩,疑似腹部不適,甚至出現手扶車箱以支撐身體的情況。

20 日,該媒體記者發現岸信夫在其長子岸信千世的陪同下,手持拐杖一瘸一拐的在自家周圍走了 15 分鐘,疑似在進行復健。

該報導指出,即便日本防衛省目前並未針對岸信夫的健康狀況發布任何消息,但岸信夫現有步行障礙乃無庸置疑。對此,日本桃山學院大學法學部教授松村昌廣表示 :「日本防衛大臣的健康問題是與國家安全保障直接掛鉤的問題。從國家管理的角度來看,日本首相有必要掌握防衛大臣當前的健康狀態。如果存在隱患,則需要採取更迭等措施進行應對」。

由於政治家的健康問題易影響其政治生涯,因此日本政治家普遍有隱瞞健康欠佳的傾向。然而,岸信夫目前已出現「明顯症狀」,《NEWS post seven》指出,岸信夫應將具體病況公諸於世,以避免民眾對其健康產生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