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進行多次軍事演習,甚至在「台灣西南與東南等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實兵演練。對此,英、美目前已有三個頂級艦隊戰鬥群在接近中國的日本沖繩海域聚集,包含: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與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美國《富比士》(Forbes)報導指出,這3個頂級戰艦戰鬥群的集結乃為對中國的警告。

3 個頂級艦隊戰鬥群均搭載最先進的 F-35 隱形戰機。此外,近幾週,英國海軍的新型常規燃料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和其護衛艦不停在西太平洋穿梭。而伊麗莎白女王號配備 2 個 F-35B 戰機中隊,分別來自英國空軍與美國美軍陸戰隊。

而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則是第一艘與伊麗莎白女王號合作的美國頂級軍艦。該艦為長達 844 英尺(約 257 公尺)、配備常規動力裝置的兩棲攻擊艦。當軍艦上配有 1 至 2 個 F-35B 戰機中隊時,其作用如一艘輕型航母。該艦自日本出發,通常會與來自美國第七艦隊的驅逐艦與其他兩棲艦艇一同航行。

最後一艘前往日本的美軍航母則是卡爾文森號,這也是該艦近 20 年來首次拜訪美國海軍第 7 艦隊所在地。據美國海軍於 26 日的新聞稿指出,該航母即將停靠至日本港口。

日本橫須賀港攝影師「阿爾薩斯」(アルザス)在推特上貼出他在 28 日拍到的卡爾文森號入港照片。照片顯示多架 F-35C 戰機停在航母甲板上。

美國海軍第 7 艦隊表示,卡爾文森號將展開支持全球海事安全行動,將以一支準備完善的反應部隊反應部隊,支援印太地區。此外,卡爾文森號亦是第一艘部署 F-35C 閃電 II 隱形戰鬥機和海軍 CMV-22B 魚鷹運輸機的戰鬥群。

美國海軍指出,第五代 F-35C 是多用途戰鬥機的航母版本,主要任務為空中優勢,而 CMV-22B 魚鷹運輸機則為款取代固定翼 C-2A「灰狗」的傾轉旋翼機,主要替航母戰鬥群承擔後勤任務。

三個艦隊戰鬥群共配備多達 36 架 F-35 戰機與約 40 架 F-18 戰機。且擁有近 80 架快速噴氣式戰機,其中一半是隱形戰機,並有 10 餘艘護航艦與數艘附屬潛艇,能發射數百枚遠程導彈,包含數十枚對地攻擊巡航導彈。

報導指出,三個艦隊戰鬥群與其護航艦火力極強,而中國目前則僅部署 2 艘與伊麗莎白女王號相似的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