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國統計,中國去年派逾380架次軍機擾我西南空域,今(110)年至此更派401架次至此活動。為避免落入中共「消耗戰」陷阱,國軍已調整因應作為,包括以慢速機因應慢速機、強化跨軍種飛彈追監機制等方式長期抗戰。

國防部明(111)年編列1069億餘元作業維持費,以因應中國擾我國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且滿足軍備維保所需。對於擾我國外圍空域的中國軍機,國軍除了增加後勤維保預算外,自去年下半年起調整因應作為,派遣C-130運輸機、P-3C反潛機等應對中共慢速機,調整人員差勤、訓練規劃,並運用預警雷達與三軍聯合防空作為應處。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曾表示,空軍都會評估威脅情況,有「底線與原則」且手段多變,將快速機、慢速機、防空飛彈、電戰部隊等「高低配」,有效運用戰力,不會對國軍後勤造成過度損耗。

中國近月不僅曾派無人機在我國外圍空域活動,更在8月26日、27日連續二天派直升機擾我西南空域,空軍司令部昨(29)日下午發表聲明,又揭露中共軍機今日上午的擾台狀況。一架運8技偵機從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部入侵,空軍也隨即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