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昨 (26) 日晚間發布消息表示,共軍 1 架運-8 反潛機 (One Y-8 ASW),及 1 架直-9 反潛直升機 (One Z-9 ASW),昨天下午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我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進行應對方式。這是本月第10度共機擾台,而直-9 則為首次擾台。

據《中央社》報導,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首次出現直-9 反潛直升機,推測可能是共軍對於西南海空域的狀況已經熟悉,因此現在敢使用旋翼機。此外,也可關注直9是從船艦或是從陸地起飛,因為反潛直升機是可搭配在驅逐艦、航空母艦。

林穎佑提到,他認為應去了解共機在機場的起降狀況,因為可以研判共軍的攻勢是否改變,但這部分公開資料較少。此外,出現直-9 也可推測共軍對於水下的重視程度很高,凸顯出未來的水下戰爭將會決定台海未來的發展。

據《環球網》報導,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東部戰區早有回應。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今日也是本月第10度共機擾台,前9次分別出現在8日、11日、12日、15日、16日、17日、19日、22日、23日。直-9 反潛直升機的出現,也創下共機自去年9月17日擾台以來的新紀錄,過去均以定翼機為主,旋翼機為首度現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