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巨頭中芯國際近日公布2021年半年報,淨利潤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78.1%,但關鍵研發人員的總薪資、平均薪資卻不升反降,人數也減少上百人,成為兩岸網友關注焦點。

綜合中媒報導,中芯上半年收入160.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22.30%,其中淨利潤為52.41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278.1%。

值得注意的是,支撐中芯這家半導體公司的核心研發人員,其薪資總和從去年同期的3.26億元降至2.3億元人民幣、平均年薪從去年同期的13.5萬元(約新台幣58萬)降至12.9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5.5萬)、人數也從去年同期2419人減至1785人,引發兩岸網友議論。

微博上,中國網友表示「眾所周知,這家公司的業績已經不是最重要的指標,能否實現自主可控以及先進制程的突破,才是投資者最為關心的點。研發人員上半年平均薪酬12.9萬,這個收入不算高。」也有人說「希望不是減少研發來增加利潤」、「業績不行要Duang(網路用語,指一瞬間達到某種效果),研發(只好)先緩一緩。」

PTT鄉民們更抨擊「笑死,研發人員跟台積電技術員差不多」、「一堆鼓吹去中國工作的人能不能出來解釋一下?」、「RD年薪不到60萬台幣,是要研發個槌子」、「所以人都跑去阿里巴巴和騰訊,不意外」、「中芯根本以為挖梁跟孟就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