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今天(27日)證實,中共解放軍3架次軍機上午再次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而且除了常見的「運-8」反潛機之外,還出動與昨日「直-9」反潛機不同的2架次「直-8」直升機,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根據長期關注空域安全的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紀錄,上午10時4分、11時10分側錄到2段空軍廣播驅離,其中10時4分的廣播中,點名「高度700公尺」的中共軍機,推測就是共軍「直-8」直升機。

根據了解,解放軍「直-8」直升機有多種機型,除運輸用途外,還有反潛警戒、救護醫療、空降搜索、高原防衛、空中預警、海上防衛等多種機型。幾近可以說是解放軍陸、海主力機種。與昨日能直接辨明的「直-9」反潛機,在功能用途上大不相同。

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剖析直升機擾台一事,從侵入空域航程短促的狀況研判,認為主要是測試台灣空防的嚴密程度與應對速度。

27日解放軍「直-8」直升機2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侵擾台灣西南空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