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開打5天以來,已經接獲4例疑似接種後死亡不良事件通報,首例個案桃園網路作家解剖報告顯示,有主動脈剝離現象。醫師認為,主動脈剝離和疫苗接種在學理上無關聯性,只是有「時序相關」,但醫師也建議,如果是血壓的高風險族群可以暫緩施打,等待數值趨於平穩再進行接種。

依據統計,全台每年有近2千人主動脈剝離,是常見的猝死主因之一。依據長庚醫院研究,發現超過一半主動脈剝離疾病的發生與遺傳有關,有家族病史者,會顯著增加家族成員的發病風險,一等親的發病風險可達6.8倍,且相較沒有家族病史的患者,發病年紀會較輕。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外科陳紹緯教授表示,主動脈是將心臟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大血管,包含內、中、外三層,當內層有破裂使血液進入中層及外層之間,血流便會將主動脈撕裂剝離成兩個腔室(假腔),剝離主動脈。若不幸血液從假腔破出,主動脈便破裂大量出血,造成猝死。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主動脈剝離通常與先天性血管結締組織的健康有關。主動脈剝離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若沒有控制血壓穩定,血管內膜一直承受高壓,久而久之便會導致主動脈剝離。

黃建龍說明,理論上不認為主動脈剝離與疫苗有關連性,只能說剛好在打完疫苗後發作,兩者不一定是致病因果關係。

他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三高等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比一般人更容易引發重症致死,不要受到各種消息影響而不去打疫苗。不過,如果本身血壓控制不好、血糖太高,或是當天身體狀況不好(如特別疲憊、頭痛等)的人,建議暫緩數日,等數值穩定之後再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民眾,若民眾對自身體質有疑慮,建議先跟醫師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