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宗來自越南的走私非洲豬瘟肉品,且已流入市面,目前各單位全力追查肉品流向。農委會主委、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今(25)日表示,警政署昨移送19件走私肉品,其中有4件已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即日起到中秋節前,要嚴守全台6400多場個養豬場。

陳吉仲今日上午表示,這次國內在防堵非洲豬瘟上,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警政署第一波查緝1300多家,發現19件走私肉製品,昨日移送家衛所檢驗後,結果在今日上午出爐,有4件肉製品呈現非洲豬瘟陽性反應,其中還有2件為生肉,這4件分布在彰化、台南、高雄等主要養豬縣市。

針對走私肉品再度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陳吉仲表示,除了跨部會追查、阻絕走私肉製品外,農委會即日起到中秋節前,也會嚴守全台畜牧場,除要求縣市政府農政單位、防治所人員,將全台6499個養豬場進行全面檢視外,亦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就轄區內的越南商家,全面清查不明肉品。此外,許多地方道路或電線桿旁會放置廚餘桶,也請環保單位把廚餘桶都下架,讓所有廚餘都有管控管道。

陳吉仲也指出,昨日已經將676處廚餘養豬場都確認完畢,再度查核是否有依照規定處理廚餘。對於外界擔心小型養豬場可能沒有符合高溫蒸煮規定,陳吉仲也說,目前有部分規模約2、30頭的小養豬場,如果沒有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被農委會或地方政府查獲,會依照《飼料管理法》處3萬至20萬元罰款,今日也會一併公布檢舉獎金。

另外,勞動部針對所有外籍移工、內政部針對所有國內合法入籍的新移民,全部簡訊通知,這時絕對不能購買不合法、來自家鄉的肉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