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受到西南氣流豪雨影響,各地陸續傳出淹水災情,台20線明霸克露橋更遭土石流沖斷,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今(25)日表示,經過連續17天的搶修,終於在昨日順利趕鋪築一條維生便道,於今日上午7點30分搶通,開放管制通行。

台20線明霸克露橋,為高雄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里的對外道路,也是南橫公路通往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的道路。8月7日西南氣流帶來豪雨,導致玉穗溪暴發大規模土石流,沖斷明霸克露橋。在橋斷後,陸續傳出有民眾涉水回家,桃源區代表謝宜真更在慰問受困民眾後,行經便道時不慎落水被土石流沖走。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指出表示,在搶修明霸克露橋期間,仍歷經超過了超過10波大小土石流威脅攻擊,多次施做完成的成果又被摧毀,終於在昨日順利趕鋪築一條維生便道,並於今日上午7點30分搶通短期維生便道,開放管制通行。

便道管制時段為07:00~08:00;12:00~13:00開放。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指出,如氣象情資預報及當地溪水上漲,將立即進行封閉管制。管制時間外除緊急救難需求,由桃源區公所或警察單位通知本段,視現地檢視安全無虞後,商請由警察單位及保全戒護通行。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也提醒, 開放初期為維用路人行車安全,禁止行人徒步、自行車及甲(乙)類大客車通行;車輛通行時請將車窗搖下,注意現場鳴笛警示。此外,管制時間外,緊急車輛(如警車、救護車等)及緊急工程車輛(如混凝土車等)在便道安全無虞狀況下,允許緊急通行。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表示,後續將持續滾動檢討相關管制措施,在確保用路人安全及兼顧施工安全狀況下,儘量滿足用路人行的需求。但該處山區地形雨誘發玉穗溪土石流機率仍高,通行短期維生便道受災風險高,建議用路人非必要避免進入山區道路,以確保自身安全。

台20線明霸克露橋便道今日開放。   圖: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