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22) 日聯亞生技昨召開記者會,董座王長怡表示聯亞生技使用次單位蛋白技術製作新冠疫苗UB-612,而在第一、二期臨床證實,可有效誘導「T細胞毒殺病毒的免疫力」,及產生「阻擋病毒和細胞表面的 ACE2 受體結合的 RBD 蛋白部位」的中和性抗體,並批政府僅以單一免疫橋接方法做為唯一審查標準是片面的,她也表示將與食藥署持續進行溝通,希望可進行「全面免疫力評估」。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已針對此事表示,中和抗體是一種功能性抗體,也是疫苗在第一線啟動的防護機制,而因為T細胞反應目前還沒有一致的標準,她希望聯亞可以舉證並將會以此進行公開透明的討論。

稍早本刊詢問食藥署針對此事是否仍有補充說明,食藥署表示,關於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標準,將交由指揮官陳時中今 (23) 日於記者會一併說明。相關防疫作為,本土疫情狀況,指揮中心下午2:00將召開直播記者會,由陳時中親自說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