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昨召開記者會,董座王長怡批政府僅以單一免疫橋接方法做為唯一審查標準是片面的,她指出將與食藥署持續進行溝通,希望可進行「全面免疫力評估」。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回應,表示T細胞免疫部分目前尚無一致可測定的標準,但中和抗體是普遍公認可測定的方式,也希望聯亞進一步提供舉證以利進行公開透明討論。

指揮中心8/16號時於記者會上,由指揮官陳時中公布聯亞疫苗並未通過食藥署EUA審查標準,6天後聯亞召開記者會,由董事王長怡公開表示,她針對聯亞二期試驗結果提出聲明,並表示聯亞生技使用次單位蛋白技術製作新冠肺炎疫苗 UB-612,為強化T細胞免疫多位點胜肽(multi-epitope peptide-based vaccine)及 S1-RBD 蛋白的B細胞免疫特別設計多重免疫擋火牆組合而成的次單位疫苗,而在第一、二期臨床證實,可有效誘導「T細胞毒殺病毒的免疫力」以及產生「阻擋病毒和細胞表面的 ACE2 受體結合的 RBD 蛋白部位」的中和性抗體,因此能高效阻斷病毒感染寄主細胞。

王長怡也強調,聯亞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性抗體不但持久,甚至可以中和大多數病毒變異株,尤其對印度Delta變異株仍保有與原始武漢株 (WT) 相近之中和抗體效價。她表示政府僅以單一免疫橋接方法做為唯一審查標準是片面的,希望與食藥署持續進行溝通,希望可進行「全面免疫力評估」及納入目前流行之 Delta 等變異株病毒進行中和抗體效力的比較性試驗。

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中和抗體是一種功能性抗體,也是疫苗在第一線啟動的防護機制,而因為T細胞反應目前還沒有一致的標準,她希望聯亞能夠舉證讓專家討論,但她同時也表示,聯亞在記者會提出的數據,EUA 審查時專家都已經討論過。吳秀梅說明,過去每週都與疫苗廠商開會,並在無償狀況下提供諮詢輔導,但提供諮詢輔導不代表一定會通過 EUA 審查。對於聯亞建議要以全面免疫性評估,吳秀梅表示希望聯亞可以舉證說明,這部份就是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