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發生走私肉品事件,環保署今(23)日表示,為了防止廚餘成為非洲豬瘟染病的風險,全國環保機關已經自108年2月1日起強力執行稽查養豬場工作,目前已稽查15,153家次養豬場,提醒民眾勿非法使用廚餘,不可以交付給非法養豬場或隨意丟棄;來路不明的肉製品,也不要投入廚餘回收桶,而是直接丟進垃圾車,交由清潔隊妥善焚化處理。

環保署表示,全國環保機關已經自108年2月1日起強力執行稽查養豬場工作,目前已稽查15,153家次養豬場,由於近期發生走私肉品事件,全國環保機關依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示,針對全國676家廚餘養豬場再次啟動稽查工作,希望杜絕廚餘染疫風險。

全國養豬場應落實廚餘高溫蒸煮,並將相關蒸煮情形上傳至環保署建置平台,勿非法使用廚餘,以避免養豬產業再次遭受重創。針對違法之養豬場,政府機關將依違反飼料管理法與廢棄物清理法從重處分。

環保署提醒民眾,近期如果有使用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內臟及其豬肉製品,請丟到垃圾車內,不要回收到廚餘桶,交由清潔隊妥善焚化處理,避免造成防疫破洞。

至於餐廳及事業單位產生的廚餘,環保署表示,應該確實交付給清潔隊,或是合法的養豬場作為飼料使用,抑或產製堆肥做為肥料使用,千萬不可以交付給非法養豬場或隨意丟棄,違者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從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