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接獲民眾通報,22日下午台21線(新中橫公路)東埔山登山口附近,目擊一隻台灣黑熊正在橫越馬路。玉山國家公園也呼籲民眾進入國家公園要結伴而行,若有開車請務必降低車速。

針對民眾目擊黑熊之事,玉山國家公園表示,因受疫情影響導致遊客減少,不少動物在園區自由出沒活動,而園區前解說員昨日到塔塔加健行時,在新中橫公路上,發現一隻保育類小黑熊在路中央,並立即在車上拍下牠的身影。

根據之前的無線電追蹤研究結果顯示,玉山國家公園為台灣黑熊族群分布數量最多的熱點區域。台灣黑熊為森林性動物,生性害羞,通常不會出現在人為干擾的環境中,但嗅覺靈敏的牠們,對於食物、垃圾,散發出來的味道十分敏感,這也會導致吸引牠們逗留及覓食。

玉管處也呼籲民眾,來園區請結伴而行、並攜帶鈴鐺或發出噪音、聲響,以防止黑熊靠近;且不要帶狗一起登山,因為若是帶去的狗吠熊或是繞著熊追,最後都有可能導致熊攻擊人類;並且最好於黃昏天黑之前即離開步道,未食用完畢的食物、垃圾、廚餘妥善處理、密封帶下山,或放置到塔塔加設置的友善垃圾桶中,避免讓動物將食物與人類產生連結。

玉管處也麻煩民眾,若之後在登山時發現黑熊出沒蹤跡,請立即拍下照片,並通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塔塔加遊客中心,以利後續資料收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