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7月政策會議記要顯示,官員認為今年開始縮減刺激政策可能是合適的,因此很可能在今年底前進行縮表(縮減購債規模),受此影響,美股三大指數受挫,道指下跌1.08%或382點,標普500指數跌幅超過1%,納指跌0.9%,代表市場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也飆升20.44%至21.57點。

其實許多專家早已預期聯準會今年內會縮表,並告誡投資人切勿盲目追高,而此前不斷創高的美股因此利空適度回檔,依然屬於健康的走勢,當聯準會真正縮表時,已經反映此利空的股市表現或許就不會有太大的波動。

其實聯準會官員真正關心的是「就業市場的復甦」,只要就業市場復甦最大化,仍有進一步復甦的空間。以今年7月美國非農就業增加94.3萬人,創下疫後最高水平,失業率降為5.4%,但距離充分就業的4%以下仍有努力空間。

對聯準會官員而言,一方面擔心通脹無法受控,因而主張年底前儘早縮表,但他們也擔心新冠變種病毒疫情的一發不可收拾,若太早縮表反而阻礙就業市場的進一步復甦。

對股市投資人而言,聯準會縮表是遲早的事,也是貨幣政策正常化的一環,只要企業獲利的增長動能若夠強勁,此縮表的利空將會被淡化,但由於此時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餘仍處於復甦階段,估計縮表的利空對股市的衝擊力將逐次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