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軍剛從阿富汗撤離,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後,中國軍隊也立即從18日上午8點開始在南海進行連續3天的軍演。昨天中國在東部戰區還出動了作戰艦艇、反潛機和殲擊機等,在台灣的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演練。

中國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表示,美台近期不斷勾結挑釁,發出錯誤信號,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

施毅指出,這次演練是依目前台海安全形勢及維護國家主權採取的必要行動,也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及台獨勢力挑釁的回應。

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者李沐陽認為,中國這次軍演的目的,一是對台灣施展攻心術,二是對美國進行試探,看看美國到底護台的決心有多強。

李沐陽推論,中國對台灣攻心,是為了利用恐慌來製造台灣內部分裂,一旦台灣內部出現混亂,中國就可趁亂渾水摸魚。對美國的試探,則是確認美國的態度,看美國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他還指出,如果美國武力協防,那中國反而會因此引火自焚。

美軍航母戰鬥群。   圖:翻攝Talisman Sabre推特

中國解放軍對台第一線部隊第73集團軍演習。(資料照片)   圖:翻攝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