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自2023年起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又稱碳關稅),2026年起正式實施,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7)日引述工總白皮書說表示,我國經濟命脈是出口貿易,並與國際供應鏈高度連結,是出口大國,同時也是排碳大國,全世界第21名,歐盟即將課徵碳關稅,經濟部長王美花卻說,影響不大,她痛批「產業界已經火燒屁股,政府還在睡覺」、「政府與產業界就像活在平行時空一樣,還停留在恐龍時代的經濟部」。

蔡壁如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利用假日看了2021工總白皮書,產業界很清楚台灣是個海洋國家,要跟上全世界貿易局勢的變化。今年白皮書大量提到,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碳關稅、再生能源等關鍵字,企業很靈活地從危機中看到轉機,要積極掌握低碳經濟的商機,但政府卻好像活在環保阻礙經濟發展的舊思維。她指出,台灣高度依賴出口,是出口大國,同時也是排碳大國,一年排碳2.6億噸,是全世界第21名,平均每人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值2.6倍。

她提到,國際大廠像是蘋果、Google等,都要求供應鏈2030碳中和。半導體的產業佔我國出口近4成,國內八大科技龍頭已經組成「氣候聯盟」,產業自我要求,開始實施企業內部碳定價。依照估算,2026年歐盟碳關稅可能漲到70歐元,相當於每噸碳2,300元台幣,如果台灣自己不課碳費/碳稅,出口到歐盟就會白白被拿走5千億台幣,不如把錢留在國內協助企業減碳、綠色轉型。

她指出,工總的白皮書指出「我國企業已經明確感受到立即的壓力,卻未見政府規劃協調完整的碳排制度,遑論碳權交易機制。」,她痛批,產業界已經火燒屁股,政府還在睡覺! 她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歐盟即將課徵碳關稅,經濟部的對策是什麼?經濟部長卻回答:影響不大。她砲轟,政府與產業界就像活在平行時空一樣,恐龍時代的經濟部,遠遠落後循環經濟的全新局面!

她說,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在英國召開,台灣只剩下不到「3個月」的時間,要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升級成《氣候變遷法》,2050淨零碳排、碳費/碳稅都應該入法,積極協助產業轉型。 她最後呼籲大家,「政府還在睡覺,9月25日青年朋友已發起氣候大遊行,全民一起站出來叫醒政府! 」

蔡壁如在臉書發文指出,工總白皮書低碳轉型關鍵字的次數。   圖:擷取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