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衛報》報導,塔利班已經佔領了喀布爾以北225公里的重要城市,目前已控制了65%的阿富汗領土,已經拿下或正要攻陷11個省會。巴達克珊省 (Badakhshan) 首府費薩巴 (Faizabad) 在11日成為第 8 個被塔利班攻佔的省會。

英國《泰晤士報》稱,當戰鬥仍在進行的同時,阿富汗政府軍飛行員在成為主要暗殺目標後,正在逃離阿富汗軍隊,這使得政府軍隊在很大程度上失去空中支援,而空中優勢又被認為是政府軍贏得與塔利班戰鬥的關鍵。

這些飛機雖然一時成功地阻止了塔利班的襲擊,但塔利班指揮官們卻相信,美國最終會撤回其空中支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飛行員對《泰晤士報》表示,他知道最近幾周有19名同事因為政府無法保證他們的安全而離開了軍隊。他說 :「我已經開了十年飛機了。從我穿上軍裝的那一天起,我就發誓要保衛我的國家,直到最後一滴血……但看到我的朋友被暗殺…我覺得不安全。」

被塔利班攻擊後爆炸的空軍飛機也導致 5 個平民受傷。目前塔利班軍隊專門針對阿富汗的空軍攻擊,因為阿富汗空軍部隊一直是政府軍優勢,一但塔利班將空軍擊退,政府軍將失去最強勁的軍力。塔利班雖擁有經驗豐富、久經沙場的戰鬥人員,但卻無法派出飛機參戰。塔利班刺殺政府軍飛行員的活動,讓美國被迫從阿曼派遣轟炸機和無人機進入阿富汗戰場,試圖讓戰局對阿富汗政府有利。

美國和北約的撤軍對阿富汗空軍的打擊尤其嚴重,因為一支維護政府軍使用的飛機和直升機的後勤部隊也跟著撤出了阿富汗。據了解,目前阿富汗約有三分之一的軍用飛機因損壞或缺少備件而不能使用,飛行員被迫進行不間斷飛行和補給任務,士氣低落。

美國國防官員11日引述情報指出,塔利班有能力在30天內包圍首都喀布爾,並在90天內攻佔這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