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於結束氣候危機至關重要,但近期聯合國在氣候變化報告中第一次強調,對於氣候變遷危機,最需控制的罪魁禍首是甲烷。甲烷是一種無形無味的氣體,在短期內的升溫能力是二氧化碳的 80 多倍。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表示,現在大氣中的甲烷濃度比至少 80 萬年來的任何時候都高。

隨著地球迅速接近工業化前水平1.5攝氏度以上的閥值,科學家們表示需要快速減少甲烷排放。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的報告的主要作者科文 (Charles Koven) 表示,甲烷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升溫能力。

科文強調,減少甲烷的排放,將是緩和氣候變遷的的最快方式。

科文指出,就算世界明天停止排放二氧化碳,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停留的時間長,全球氣溫在很多年內都不會開始降溫。減少甲烷是未來10年改變全球溫度的最佳路徑。

甲烷是人類用來為爐灶提供燃料和為房屋供暖的天然氣的主要成份,可通過火山噴發和分解植物物質,在自然界中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