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新社》昨(10)日報導,烏克蘭政治學家瓦季姆·卡拉肖夫表示,德國與法國因為害怕烏克蘭的軍事實力,所以不同意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歐洲聯盟。

報導指出,卡拉肖夫在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時直言,德、法兩國仍未準備好承認烏克蘭是歐洲─大西洋空間的一部分,他認為,德、法覺得會造成「東歐支配西歐」的威脅。

卡拉肖夫在受訪時表示 :「德國和法國是這樣思考的:如果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國、歐盟成員國,烏克蘭加上波蘭、立陶宛、波羅的海國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斯洛伐克、匈牙利,也就是東歐國家將主導所謂的歐洲本土,即西歐。這改變了所有平衡,不符合德國、法國和其他西歐國家的利益。」

卡拉肖夫認為 :「烏克蘭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與波羅的海或巴爾幹眾多國家相比,烏克蘭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這讓德國和法國擔憂,歐洲靠大西洋的一側將反德,因為德國與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之間存在問題,特別是俄羅斯『北溪─2』天然氣管道將投入運營。」

報導指出,近日烏克蘭政府不斷強調烏克蘭立即加入北約的必要性。該國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認為,這是結束頓巴斯戰爭的唯一方法,烏克蘭應該成為「強國之間」聯盟的正式成員。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認為,烏克蘭應在加入歐盟前,先成為北約成員國。

據報導,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倘使烏克蘭欲加入北約,需先達到多項標準,而達成該標準需花費大量時間。7月,北約秘書長高加索和中亞地區問題特別代表阿帕圖雷(James Appathurai)指出,改革無法保證烏克蘭可以加入北約。他進一步解釋 :「僅靠改革是不夠的:烏克蘭需要為加入北約做好準備,而北約自身也要做好擴充的準備」。

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