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騰訊網》在今天(11日)公佈一段影片,主題是「中俄聯手舉辦的西部·聯合-2021軍演正式啟動」,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首次邀請外軍在我國境內舉行軍演。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兩國互相拿出壓箱寶,罕見地交換武器並肩作戰,似乎是想透過軍演給共同敵人美國造成壓力。

在《騰訊網》釋出的影片中,像是一部好萊塢軍事動作片,士兵熟悉且迅速操作戰車與砲彈,雙方共出動了約1.3萬名官兵,動用的武器裝備超過400套,各型飛機200餘架,裝甲裝備200餘台、火砲100餘個,刻意展示此次軍演裝備水平非常高。比如中國的殲-20、殲-11、殲-16、運-20,米-171直升機、武直-10、08式步兵戰車、11式突擊砲等。

中國宣稱這次軍演都是「一線裝備」而俄方蘇-30SM多功能戰機,則是從俄境內的基地直接轉場飛往中國演習基地,凸顯中國對俄國的信任。

在演習影片中可以看見雙方軍人互相交換裝備,顯示了對對方武器與作戰方式的一定熟悉程度,刻意表現了像兄弟一樣互相支持的親密感。說白了,就是中俄雙方利用演習之機加快彼此磨合,加速對對方武器的熟悉,一旦出現複雜的戰爭環境時,雙方裝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通用,能夠互相支持,雙方使用起來沒有陌生的手感。

而這個軍事展演秀的目的,答案明顯是給美國看的,中俄一直認為美國在軍事上試圖打壓兩國,比如美國和北約針對俄羅斯在黑海舉行「海上微風-2021」,不久前美國又舉行跨越17個時區的「大規模演習2021」,這些都讓中俄備感壓力。

俄方蘇-30SM多功能戰機直接從俄國降落至中國演習基地 想表現兩國互相信任   圖:翻攝 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