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近日在蓋爾坑(Gale Crater)發現一座天然石拱門。地質學家揭秘,原來這樣的石拱門,是火星上常年大風沙的環境侵蝕下,自然雕鑿而成的景觀。

蓋爾坑是一個巨大的撞擊坑,直徑大約154公里,估計大約有35億~38億年的歷史,在好奇號發現形如拱門的石頭後,NASA指揮好奇號上前仔細查看、拍照,並將這些發回,測量後發現,該石拱門的寬度只有大約16.5厘米,代表這塊石頭的規模並不大。 

行星地質學家(Michelle Minitti)在NASA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這個小巧的拱形石雕是由防侵蝕的材質構成的,蓋爾坑內常年風沙很大,那裡怪石林立的景觀就是最好的證明。

該位地質學家也說,就像地球的自然環境能夠雕鑿出各種奇觀一樣,火星那樣的環境也造就了那裡的地貌,經不住風沙侵蝕的材質就被消磨掉,剩下的就是經得起侵蝕的堅固材料,它們呈現出各樣奇特的型態。 

火星地質學家卡拉瓦卡(Gwénaël Caravaca)則發表推文說指稱:「這個石雕看起來既像蛇,又像犄角,也像DNA的螺旋鏈,不管像什麼,我認為都是遠程顯微成像儀(RMI)拍攝到的一個火星奇景,是火星上的自然風化現象在石頭上產生的傑作。」

地質學家認為,這是火星上常年大風沙的環境侵蝕下,自然雕鑿而成的景觀。   圖:取自Thomas Appér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