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昨 (4) 日召開記者會,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長劉海濤表示,他們將嚴格審批簽發公民出入境通行證件,對於非必要或非緊急出境事由,他們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國經濟在疫情衝擊下嚴重下滑,外匯嚴重緊缺,為防止外匯流出,進一步限制中國人的出境申請。他認為中國此舉實際上是一種倒退,讓中國回到閉關鎖國。

中國近期發生的問題,除了外匯緊缺外,敏感軍區北京也發生人事變動。

《北京青年報》旗下的時政類讀物「政知見」在8月4日發文說,北京衛戍區和新疆軍區出現高層調動。原北京衛戍區副政委鮑澤敏,在7月份調任江西,現在任該省軍區政委。

該文章還強調,北京衛戍區、新疆軍區和西藏軍區等省級軍區地位特殊性。文章舉例,依慣例,省級軍區建制一般為正軍職。北京、新疆和西藏的建制級別更高,是副大軍區級,主官也一般高配為中將,其他則大多為少將。

《大紀元時報》專家王赫分析,對於涉及軍方的宣傳,中共是嚴格控制的,何時發布重要軍官的職務變動都是特意安排,因為這涉及到軍內派系鬥爭及習近平的用人。尤其今年是中共各級換屆高峰期,明年又是20大,關鍵崗位的卡位戰已經開始,習近平自然要通過發布軍官職務變動消息來帶風向與發信號。

王赫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大動軍隊,對軍官隊伍不斷調整及洗牌,這代表他找不到可信任的人,所以儘量避免任何一人在該位置長期任職,以免形成山頭勢力。但習近平這樣頻繁換將的行為,難以穩定軍心,中高級軍官很難對他有忠誠感。王赫認為,中共政局表面平靜,實際上是風雨飄搖。

中國近期發生的問題,除了外匯緊缺外,敏感軍區也發生人事變動。專家認為,中共政局表面平靜,實際上是風雨飄搖。圖中人物為中共領導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