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補教解題團隊今天表示,110年度指考地理比去年簡單,大都是考古題型,預估5標會稍微提高,沒有純中國地理的考題,符合近年命題趨勢。

台北市補教協會今天邀請文城文理補習班教師林全、楊凱分析指考地理科試題,他們認為今年題目比去年簡單,難題不多,考生以基礎觀念推理,原則上都能解題,題目創新度較不足,幾乎都是考古題型。預估5標會較去年提升4分左右,頂標落在80分(去年76分)。

林全表示,一直以來指考地理科都有很多圖表題,今年依舊如此,高一的通論地理和高三的應用地理和往年一樣是重點。符合108課綱特色的情境題也有增加趨勢,以生活實際會遇到的問題出題。

林全認為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完全沒有中國地理考題,台灣地理則出了很多題,但也符合近年的出題方向。

楊凱表示,比較困難的題目是第19題,考生要比較等距方位投影地圖和麥卡托投影地圖,判斷出方位角和兩地最短距離,解題時要「轉兩個彎」,把相關知識融會貫通。

第37、38題組符合108課綱素養題的考法,結合今年春季台灣水情吃緊的時事,要考生從地圖判斷出流域面積和水庫攔河堰的位置。楊凱分析,由於要量比例尺,沒帶尺具的考生會很辛苦,這題考的是地圖判讀,運用高中所學觀念解題,與時事本身則沒什麼關係。

非選第一大題考了「龍捲風走廊」,也是較有鑑別度的題目。楊凱說,考生要依據各小題的提示,逐步推論龍捲風多出現在冷熱交會處,地形須平坦,但附近要有山脈影響,進而判斷出除了美國之外,孟加拉也是易發生龍捲風的地區。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表示,今年指考地理科「中規中矩」,半數題目是常見題型,取材貼近台灣生活,包括玉山圓柏、在地食材、紅樹林、水情吃緊、電動機車、台江國家公園等都有入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認為,今年地理科難易適中,強調圖表判斷,頂標和前標可能較去年略微提高。題目四平八穩,沒有爭議試題,對社會組考生來說,應是相對好發揮的一科。(編輯:李亨山)1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