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29日)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趙立堅說,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趙立堅直言,美國應該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推進審議有關涉台消極議案,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停止駐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

曾是世衛的觀察員,台灣政府一直努力致力於重返世衛,但都受到中國多方面的阻撓。對於美國多次表示要幫台灣恢復在世衛的地位,我政府也經常表達感謝之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