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賽事如火如荼進行,卻發生意想不到插曲。烏干達奧運舉重運動員塞奇托雷科日前傳出在日本「落跑」失蹤消息,成功被日本警方找到後,被遣送回國。昨(28日)烏干達執法部門又證實,塞奇托雷科本來不符資格,他涉嫌動用關係,讓自己變成選手以便參加東京奧運,涉及詐騙罪,目前已向司法機關提出訴訟。

塞奇托雷科16日在大阪府泉佐野市鬧失蹤,且在失蹤前留下一張字條,上面寫著 :「不想回到生活困難的國家,想留在日本工作」。

過了4天後,日本警方在三重縣找到塞奇托雷科,當時他向日本警方提出請求,希望申請合法難民身份,不過應烏干達駐日本使館等有關方的要求,塞奇托雷科21日晚間即被送回母國。

據《日本廣播公司》(TBS)報導,塞奇托雷科23日在抵達烏干達國內的機場後,就被警察當場拘留,當地執法部門也迅速以「詐騙」的罪名起訴。

烏干達執法部門稱,塞奇托雷科本來並沒有入選烏干達奧運代表團的實力,卻因為動用政府相關人士的關係,參加東京奧運會,以騙取發放給奧運運動員的補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