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和澳洲等多國「2021護身軍刀」聯合軍事演習期間,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發聲明表示,澳軍發現中國派出繼上週的「天王星號」後第二艘情報蒐集艦「海王星號」開往澳洲進行監視。澳洲軍方表示中國的行為非常的不尋常,並將持續關注兩艦的動向。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做出了回應。

記者問道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美、澳、加、日等國海軍7月中旬起開展「護身軍刀-2021」演習。 澳洲軍方關注到,中國人民解放軍2艘偵察船接近澳東海岸。 澳防長稱,澳方對此保持密切關注。 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於記者的提問,吳謙表示中方的行動屬於合法範圍,並要澳洲軍方不要神經過敏。

「中方艦船赴公海海域航行,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完全正當合法,希望澳方不要神經過敏,切實尊重中方依據國際法在相關海域享有的權利。」吳謙回應。

對於澳洲軍方的說法,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要澳軍: 不要神經過敏。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