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研發的COVID-19疫苗日前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將可專案製造供緊急使用,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2日)再度質疑,審核程序是「先射箭再畫靶的家家酒」,要求衛福部應公開審查委員名單、審查報告,否則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該報告之審查作業有嚴重行政瑕疵。

陳椒華今與時代力量屏東縣黨部主委詹智鈞醫師共同召開「任務型的EUA審查委員如何審國產疫苗?」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公佈18日高端疫苗EUA審查委員名單、會議記錄及EUA審查報告。

陳椒華質疑,已多次公開要求國產疫苗之EUA審查,應該符合國際標準審查,她曾於7月5日時召開公聽會,邀請食藥署出席研議EUA國際級審查基準,但食藥署拒不出席公聽會,又於網站公佈33頁的審查基準資訊,「高端疫苗EUA審查報告已於6月初提出,高端的EUA報告要如何符合7月才公布的EUA審查基準?是先射箭再畫靶?還是與疫苗廠商已先私下議定審查方法後,才對外公布審查的細則辦法?」

陳椒華也特要求衛福部,應公佈審查委員名單、請審查委員對國人公開說明,如何審查通過高端公司之EUA報告。她指出,7月18日的委員沒有5月26日的專家委員,是否又換掉不贊成的委員,衛福部要說清楚,否則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該報告之審查作業有嚴重行政瑕疵。

詹智鈞批評,對於國人來說,要求的不過就是科學專業、公開透明的過程,然而對衛福部來說,卻如此困難,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層層的不透明與不公開,不願意參加立法委員舉辦的公聽會,藉以逃避立法機關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