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軍於今 (22) 日至23日在孟加拉灣海域與到訪的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戰鬥群展開聯合演習,並且展開了6艘新潛艦的招標。對此,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質疑,印媒此舉是衝著中國來的。

《印度時報》21日報導,印度國防部已於當地時間20日正式宣佈為總額高達5000億盧比(1盧比約合0.1元人民幣)的6艘新型常規動力潛艇建造項目招標。報導稱,印度此舉旨在鞏固其在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存在,對抗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力量。

《印度時報》報導,除本土的國防造船廠和L&T公司外,來自法國、俄羅斯、德國、西班牙、韓國的船企也將參與競標。

新建的潛艇預計於8年後下水,將裝配18枚對地攻擊巡航導彈、重型魚雷,以及基於270千瓦燃料電池的「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API),以增強其水下續航能力和隱身性能。

此外,印度海軍將於22日至23日在孟加拉灣海域與到訪的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戰鬥群展開聯合演習。

「拉吉普特」級導彈驅逐艦、攻擊型潛艇、反潛戰機等印度海軍主力艦艇和軍機等均將投入到此次演習中,預計參演總兵力約4,500人。

此後,「伊莉莎白女王」號還將前往太平洋地區,在完成與日本、韓國、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的聯合演習後,於10月下旬返回印度的果阿港,並再度與印軍在近海和公海兩地舉行三軍聯合演習。

除了軍演和購買新潛艦外,印度海軍還加大從美國採購相關軍備的力度。Print新聞網的消息稱,美國日前剛剛在聖地牙哥北島海軍基地向印度海軍交付了2架MH-60R「羅密歐」反潛直升機。這是印度此前向美方訂購的24架該型號直升機的一部分。消息人士稱,考慮到印方需求的緊急程度,美方特意將庫存的2架直升機先期交付印度,以確保其能儘快投入使用。

印方表示,這將「極大地增強海軍在水面、水下和空中的立體作戰能力」。與此同時,印度的飛行員目前正在美國接受培訓。

軍事分析家認為,中國海軍近年來的活動範圍及頻率讓印度愈發將中國想像為其在印度洋地區的「假想敵」。印度加強擴大海軍戰力,主要還是為了防止中國封鎖印度洋出海口的可能。

美國日前剛剛在聖地牙哥北島海軍基地向印度海軍交付了2架MH-60R「羅密歐」反潛直升機。這是印度此前向美方訂購的24架該型號直升機的一部分。   圖 : 翻攝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