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發表針對ptt研究,遭指有意抹紅鄉民一事,該文作者之一蔡榮峰今(19)日透過臉書回應,他沒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只是描述個別論述與中共對台疫情輿論的相似度,研究不涉及帳號本身意圖與立場。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蔡榮峰資訊工業策進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近日發表「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其中,47個發文踴躍的個別帳號遭指稱,發文多含有刺激情緒的「情緒渲染」句構,使人留下深刻印象或是激起不同立場的鄉民激辯。

報告指出,群眾尋找情緒出口之際,實際上也可能為中國製造的科興與國藥疫苗打開一個訊息窗口。在現行法規下,目前台灣並沒有辦法進口中國製造的疫苗,醫藥用品的進口向來由專業的主管機關進行審查,唯有以輿論的形式才能夠嵌入台灣社會的裂隙,藉輿論與指揮中心的論述競爭,對台灣政府製造防疫施政壓力。

研究一發表,立刻在ptt八卦版引爆。不少遭點名的鄉民自嘲「浪人47之一」,並引自己過去挺綠發文反擊。不少政治人物也質疑此文是當局是有意為打壓ptt言論自由鋪路。

作者蔡榮峰則在臉書回應相關質疑。他說,本研究僅針對單一議題(COVID-19疫情)之下的大量發文之中論述。他無意更進一步推論帳號的政黨傾向,只是描述個別論述與中共對台疫情輿論的相似度,研究不涉及帳號本身意圖與立場。

蔡榮峰說,報告從頭到尾沒有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更無意推論個別帳號的政黨傾向,僅就現象進行描述性分析。

蔡榮峰說,台灣疫情期間訊息混亂的現象國際媒體也有幾篇報導。例如: 金融時報 https://pse.is/3k3bxt

半島電視台 https://tinyurl.com/yhm2bp7e

蔡榮峰說,他ptt世代一員,這篇報告正是為爭取ptt還原民主自由討論空間而付出的一點努力。報告分析方法、資訊技術都有依學術標準揭露,歡迎就實質內容對話,促進民主輿論品質。

蔡榮峰說,這研究嘗試找出是否存在透過大量貼文來影響公眾討論的議程設定(agenda setting), 也就是俗稱的「帶風向」。同時本研究也想了解是否有人透過增強曝光度的方式,來增強公眾 對某種特定印象的操作行為。

蔡榮峰最後引PTT創辦人杜奕瑾報告放在個人臉書分享,研究內容可受公開檢視與理性討論,我們都希望PTT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