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防安全研究院刊出一則專文「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由國家安全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員蔡榮峰政策和資訊工業策進會的助理工程師陳詠君聯合撰文。內容將PTT批評政府政策的言論定義為「用輿論和指揮中心的論述抗衡」、「對政府製造防疫施政壓力」等。此文一出在PTT便引發熱烈討論,許多鄉民對文章的去脈絡化感到不滿。

專文利用2021年的1~5月的八卦版公開數據,共計286,552篇文章、94萬多則留言。他們篩選出47個活用帳號,計有3,352篇文章。作者將八卦版分為6種敘事樣態為:次級分化、綠共敘事、政府陰謀論、離間歐美日台、外來和尚和防疫被超車。他們進一步分析,透過這些敘述,鄉民們想要塑造出的現象是台灣沒有國際奧援、防疫一團糟、政府刻意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以及中國大陸政府比台灣還有效率等。

作者將八卦版上對於疫情的批評,分類為「用輿論和指揮中心的論述抗衡」、「對政府製造防疫施政壓力」。文章幾乎將對政府的防疫意見都認定為操作假訊息。

其中一位自稱「浪人47」之一的鄉民表示自己被歸類在「讚揚中國防疫措施」、「排他性敘述/給我上海復星BNT」、「抨擊國產/國內相關措施」,他氣到怒批 :「綠共現在不是在抄中國的防疫措施嗎?」並舉出入境驗三次、屏東封村普篩打疫苗等政府措施佐證。他諷刺道 :「我現在是不是可以宣稱,自己是國防院認證的PTT八卦版意見領袖了?」

他還針對文章列出了四大點:

1.文章根本不作內容分析和解讀,什麼鳥爛大數據?

2.境外IP你說跳板就算了,中國IP又怎樣? 這裡不反五毛來啊!

3.一位網友derekhsu每天熱心整理世界疫情給大家,疫情相關篇數當然多,卻被列入活躍名單,這不是去脈絡什麼才是去脈絡?

4.雙標,預設批評政府防疫的就是輿情戰。

他進一步指出,為什麼八卦版偏綠的時候就不會有這種東西?

也有鄉民們認為,把批評政府防疫的活躍鄉民ID都列出來,或多或少都會造成使用者心生恐懼,不敢發文;如此一來,這篇報告算是有效用的。

鄉民「47浪人」對自己被指名網軍感到不滿,並分析《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一文。   圖 : 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