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5日)有一架C-146A美國行政專機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引發中國關注,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怒稱,「任何外國軍機降落在中方領土,都必須經中共政府許可」,卻有評論家認為,中共之所以會如此憤怒,恐怕有四個擔憂。

1架美軍行政專機昨天上午降落松山機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 :「有關媒體報導美國空軍行政專機在今天上午飛抵松山機場事,外交部對此並沒有相關說明,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而中國官方反應卻是非常激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神聖不可分割,並直言,任何外國軍機降落在中方領土,都必須經中共政府許可,擅闖中方領空,將引發嚴重後果。

然而,由《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合開節目「新聞看點」卻指出,中國官方反應會如此熱烈,裡面可能存在著4個擔憂。

一個是行政專機的身分特殊,從外觀上看,C-146A與民用客機沒什麼太大差別,但實際這架飛機的身分比較特殊,它隸屬於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經常負責運送靈活,而且反應靈敏迅速的特戰小分隊,換言之,美軍特戰司令部的特戰行動機飛臨了台灣。 

二是專機前來可能有特殊任務,這種飛機運營成本很低,它可以一次性搭載27個人,中國媒體推測,這架戰機是來載卸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儷英傑,但該節目指出,儷英傑是搭乘聯合航空UA-872班機返回舊金山,該節目推測,這架飛機抵台,顯然是不為人知的任務。

三是該飛機抵台後,有媒體指出,該專機交付了一件「包裹」後,僅停留30餘分鐘後起飛離去,有人猜測此包裹內,是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與儷英傑之間交接使用的物品,也有懷疑是機密的「外交文件」。

四就是中共擔心美台軍方互動將成為一種常態,該節目指出,中共看到了一種跡象,並擔憂美台之間的互動已經常態化,因為早在6月6日,就有一架美國C-17軍用運輸機飛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