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刺殺案的調查正持續進行中,警方如火如荼的開展通緝行動、追捕逃犯。在當地時間14日,美國五角大樓公布一則重磅消息 : 美國軍方曾訓練過涉嫌暗殺海地總統的哥倫比亞軍人

美國五角大樓的發言人肯·霍夫曼(Ken Hoffman)在給《華盛頓郵報》的一份聲明中指出,仍在調查該事件。他表示 :「對我們的培訓資料庫進行的審查表明,少數被拘留的哥倫比亞人曾參加過美國的軍事訓練和教育項目,同時也是哥倫比亞軍隊的現役成員。」但關於多少嫌疑人是由美國訓練的具體數字,霍夫曼並未對外透露。

根據今日俄羅斯報導,美國政府每年都向哥倫比亞提供超過2億美元的援助,大部分援助給了哥倫比亞軍方和警方。

報導稱,五角大樓已經為哥倫比亞和其他國家訓練了數千名士兵。霍夫曼表示:「這項訓練為的是促進各國尊重人權、遵守法治,軍隊服從民選領導人。 」

但對於美軍這類的培訓,網友們在社群媒體上紛紛提出了質疑, 有網友貼出美軍培訓出來的一些負面案例,例如一名於2019年襲擊了佛羅里達軍事基地的沙烏地男子、一名於2018年殺害記者賈瑪律·哈蘇吉(Jamal Khashoggi)的沙烏地特工,以及大量的中東武裝分子。

刺殺海地總統摩依士的殺手中,有3名美國籍男子,其中有美國緝毒局的線民。

此外,因重傷住院的海地總統夫人馬蒂娜,當地時間15日在推特上發了自己躺在病床的照片,並在貼文中感謝醫護人員的幫助。

海地總統夫人在推文上感謝醫護人員的幫助。   圖: 翻攝自馬蒂娜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