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網日前罕見發表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拍桌發怒的新聞稿,而讓李克強動怒的事件,是中共在審計過程中,發現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法問題,但外界卻認為,這其實是中共收買人心的表演,更有時事評論員認為,其中恐怕有「中共高層內鬥」的因素。

中國政府網》昨(15日)報導稱,李克強14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拍桌子說:「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該罰的罰、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

李克強表示,此次發現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情節十分惡劣。

對於官媒報導李克強在此次會議上發怒拍桌子,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時政評論員秦鵬質疑,有人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導致公共資金出了大問題,那違法嫌疑人是誰?中共向來對公共資金的問題諱莫如深,為什麼突然透露這條消息呢?

外界有分析認為,李克強在中共高層的角色遭到弱化,且李克強多次與習近平不同調,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分析,李克強說這話只是表示一下自己的憤怒,實際上真要涉及到高層,很多時候他也無可奈何,因為中共就是體制性腐敗,動了高層一個人,可能就牽扯到一批人。 

但唐靖遠指出,對比《中國政府網》,黨媒《人民網》的相關報導就很低調,標題只說「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他推測,這背後不排除有內鬥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