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布斯洛伐克將捐贈1萬劑的COVID-19疫苗給台灣,是繼立陶宛捐贈2萬劑AZ疫苗之後,第2個宣布贈台疫苗的歐盟成員國。目前在斯洛伐克投資或設有營運據點的台商有3家,包括台達、鴻海與友達。我國時任經濟部常次卓士昭,也曾訪問斯洛伐克與當時的經濟官員就貿易等其他領域交換意見。

斯洛伐克去年為台灣第60大貿易夥伴、第55大進口夥伴、第63大出口夥伴,出口至斯洛伐克的金額為1億216萬9166美元,自斯洛伐克進口的金額為1億9766萬96美元。

近年來,捷克、匈牙利、波蘭及斯洛伐克四個中歐國家,因國民所得以倍數增長,大步邁向已開發國家行列,被稱為「高堡四國」,積極對外招商,不僅讓失業率降低,也讓國內景氣逐漸提升。

目前在斯洛伐克投資或設有營運據點的台商有3家,包括台達、鴻海與友達。我國時任經濟部常次常次卓士昭2013年9月訪問斯洛伐克,與斯洛伐克當時的經濟部官員進行首次的對話會議,就貿易、投資及旅遊等領域合作交換意見。

斯洛伐克為歐盟成員國,語言是斯洛伐克語,首都是布拉提斯拉瓦,人口約540餘萬,東南鄰烏克蘭,南與匈牙利相連,西接奧地利,西北與捷克相鄰,北與波蘭接壤。

斯洛伐克於1992年通過全民公投,隔年1月1日宣布脫離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獨立國家,歷史上稱為「天鵝絨分離」。

學術方面,教育部1991年7月設立「獨立國家國協及東歐地區國家來華留學獎學金」,其中包括斯洛伐克。2004年起改為「華語文獎學金」,以及外交部「台灣獎學金」,提供斯洛伐克學生申請赴台研習中文或攻讀碩博士。

此外,外交部還提供「台灣獎助金」給予斯洛伐克學者赴台從事研究。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等機構提供名額,給斯洛伐克派員赴台參加國際技術合作訓練。

今年4月2日,台灣太魯閣號列車發生嚴重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斯洛伐克外交暨歐洲事務部長科爾喬克、國會副議長葛蘭德也表示哀悼與關心。 

斯洛伐克的友好也表現在我國參與國際事務之上,5月11日,斯洛伐克國會的外交委員會決議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為其國會首次就台灣參與WHA案進行討論及表決。

去年4月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國外交部宣布第2波國際援助行動,其中就捐贈13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在內的8個歐盟成員國。而這次歐盟宣布將透過「歐洲民事保護機制」(European 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向全世界捐出300萬劑疫苗,其中斯洛伐克將捐1萬劑疫苗給台灣,以回報過去台灣中央和地方政府合計捐贈70萬個口罩協助其防疫。

 

斯洛伐克木製教堂。   圖:擷自Slovakia. travel

斯洛伐克斯皮斯赫拉德城堡(Spišský hrad Castle)   圖:擷自Slovakia.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