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EU)宣布,中歐國家斯洛伐克將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將透過歐盟的「歐洲民事保護機制(European 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運送疫苗。據悉,這批疫苗目前已經備妥等待運送,可望成為第一批運抵台灣的歐洲援贈疫苗。

台灣曾在去年歐洲疫情最為嚴峻時,向歐洲11國捐出700萬片口罩。斯洛伐克當時獲得20萬片口罩,位於台灣的「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則喊話,台灣曾向斯洛伐克「雪中送炭」捐贈口罩,斯洛伐克並沒有忘記台灣這個朋友,捐1萬劑疫苗是貢獻一份棉薄力量。斯洛伐克也成為繼立陶宛之後,第2個贈送台灣疫苗的歐洲國家。

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2017年底派駐台灣以來,也積極推動雙邊關係。過去高雄市曾以市府名義,捐贈3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首都所在地布拉第斯拉瓦省,當時博塔文便前往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感謝,雙方對日後交流合作也有高度共識,未來希望能在防疫、經濟、文化等方面有更密切往來。

歐盟危機管理執行委員雷納希克表示,歐盟成員國繼續支持全球取得疫苗」,雷納希克(Janez Lenarčič)表示,「目前已有3萬劑疫苗經由歐洲民事保護機制(European 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提供。我感謝所有國家展現團結,所有人施打疫苗以對抗疫情是必須的。」

除了台灣,根據歐盟官方指出,這次受贈疫苗的國家還包括阿爾巴尼亞、不丹、波士尼亞、科索沃、北馬其頓、突尼西亞、烏克蘭。捐贈的疫苗來自丹麥、拉脫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歐盟成員國。截至15日,歐盟已透過COVAX、歐洲民事保護機制或雙邊協議等管道,提供非歐盟國家約1億5900萬劑COVID-19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