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透社亞洲區總編Phil Smith今 (13) 日在臉書粉專孟買春秋發文,表示想跟大家探討關於「中二政治」的興起。

Phil Smith說他堅信要有一個有效的民主,就需要有對抗性的政治 ,這有助於監督當選方的政府,且幸運的話,可以讓他們對任何古怪或危險的決定負責。

理論上這一切都很好,而且看起也很有可能實現。但可悲的是當這一切遇到人性時,事情開始變得非常不同。

Phil Smith指出,他現在擔心民主政府的對抗性,正在被眾所周知的「中二政治」所取代,淪為校園政治。更令人擔憂的是,這種現象排除了必要的論證。

Phil Smith認為,關於「中二政治」,描述最好的一句話語是:「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滾一邊去。」

他說,「中二政治」基本上沒有建設性,通常只說明一個現象,就是有一方做得很好,但他們的批評者沒有新鮮的想法時,只能沉淪到校園互嗆的地步,我是對的,而你錯了。這完全沒有互相尊重的精神,實在不該是權重位高的人應該有的表現。

Phil Smith強調,生活在任何民主國家的人都需要留意「中二政客」,並且要立即進行思考:他們的批評是否合理,是否有證據支持,批評者是否有自己的想法。

他在文章最後表示,無論「中二政治」在何處表現出來,所有人都應該對其潛移默化的威脅提高警覺,否則那些沒有新鮮想法而只是渴望權力的人,將主宰大家的生活。

前路透社亞洲區總編Phil Smith今 (13) 日在臉書粉專孟買春秋發文,表示想跟大家探討關於中二政治的興起。   圖:翻攝自臉書孟買春秋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