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哈佛法律博士、馬英九政府國師,陳長文這篇文章,「時論廣場》裝睡的人叫不醒,「疾言厲色」有用嗎?」(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0627003399-262104?chdtv),實際上並不難,因為他的水準比一個碩士班的學生水準還低,遮住作者的名字來讓我評分。分數應該在70分以下的筆墨分數。這在研究所是不及格的分數。有幾個重要議題,一點就看出毛病。

1. 「3 11」機師檢疫政策是否有錯,此時涉及到政治正確與否,很難回答。如果真要理性討論。原先「5天居家檢疫 9天自主健康管理」,有9天自主健康管理。若機師在這段時間不好好管理,依舊會造成疫情。所以此次疫情擴散和「5 9」或「3 11」的檢疫政策無關,和機師的自主管理有關。
2. 整篇文章與疫情擴散有關,就僅有「「3 11」機師檢疫政策」,並沒有提到萬華、北農、環南市場。後面這些地方的處置失誤,也是擴散的重要原因之一,為何連提都沒有提?
3. 一般來說,政府購買疫苗比民間來的快且容易。尤其這種沒有經過三期檢驗報告,需要政府緊急授權的疫苗,更是需要政府出面。為何政府買不到而民間卻買得到?這就連接到「由國庫採購到貨的疫苗僅111萬劑,現有的500萬劑幾乎「捐贈」而來,去年底說好的2000萬劑疫苗何在?」的原因所在。請解釋。
4. 請解釋「以疫仇中謀獨」?
5. 請解釋「錢多到可以浪費數千億在一點也不「前瞻」的建設計畫及並無實益的武器。然而,政府卻罵不得也監督不得,當被批評自詡 Taiwan can help,為何墮落成「疫苗乞丐」時,不僅未見政府虛心檢討,反遭致政府的出征與圍剿,台灣民主難道已無「說真話」的空間?」?沒有「Taiwan can help」,有別國捐贈的疫苗?陳長文自己當過國防部的法律總顧問,憑什麼說「浪費數千億在一點也不「前瞻」的建設計畫及並無實益的武器。」中的武器採購?又憑什麼說「不「前瞻」的建設計畫」。
6. 「前年,農委會遭踢爆用1450萬預算雇4名小編,替政府做大內宣後,人民才赫然發現政府竟拿納稅錢做「置入性行銷」,做秀無所不在!」政府有大內宣,叫做政令宣導。這是常識,不是知識。一般人可以假裝不知道,曾經與政府關係很密切的李律法律事務所和陳長文律師,不能說不知道。
7. 「近日美援贈疫苗來台,防疫漏洞百出的指揮官陳時中,還有心情親赴桃園機場為「疫苗接機」,令人作嘔,到底是做秀還是人命重要?」陳時中的行為叫禮貌。這是小學生水準的基本禮儀。一般不涉世的年輕人講這種話都被認為不懂事,但他卻出自一位國師之文,如果不是這篇文章不是出自國師之手,就是尊這人為國師的政府,水準低到難以讓人理解。
8. 「《紐約時報》一篇〈Biden needs to clarify democracy〉投書提到「一個民主國家要跨越民主與威權主義之間的邊界,幾乎就像走私者跨越國家邊界一樣頻繁。」蔡政府的表現乃是該文「民主偏差」現象最佳寫照。」從以往到現在,紐約時報投書的人一堆,為何這個不被具名的人,所投書的文句很重要?又為何蔡政府是他所指說的最佳寫照?
9. 「一個宣稱人民為主的政府竟會將「國產疫苗戰略」置於人命犧牲之前,根本還沒證明疫苗有效,又「不當」宣稱:「國產疫苗預計七月底供應第一波」;而對具國際認證效力的大陸疫苗,陳部長卻誤導表示「人民對大陸疫苗沒信心」。在在顯示,此乃假民主之名卻比獨裁更「虐民虛假」的偽君子!」蔡總統之言或可稱不當,但國民真的「對具國際認證效力的大陸疫苗」真的有信心?就看現在一大堆人想盡辦法花鉅資去關島、美國打疫苗,不到中國去打疫苗。進一步講,包含陳長文在內及其他國民黨現在與過去的權力上層,例如連戰等,都可以到中國去打中國疫苗,為何他們不去?

如果上述疑問無法獲得清楚回答,則陳長文的結論「當政府無能,人民為了美好生活的嚮往,疾言厲色或走上街頭也只是剛好而已!」就成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