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被解讀拜登(Joe Biden)政府首度表態不支持台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說,自己2019年5月曾進過美國國務院,也跟美方很多官員談過,他認為坎貝爾的談話反映出美國務實的外交政策,預料中的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美方高層官員表達不支持台獨,這也是拜登上台以來,首位高層官員表態,柯文哲回應,事實上,包括他本人在2019年5月進過美國國務院,也跟美國的國安會、國防部,很多官員在華盛頓都談過。

柯文哲直言,其實我們非常清楚,美國還是一個成熟的國家,所以坎貝爾講的話只是反映美國務實的外交政策。

柯文哲認為,美方一方面支持台灣,但也不希望說在台海有任何一方因為冒進,造成這地方的衝突,所以他倒覺得坎貝爾講的話「都是預料中的事」,這完全符合美國務實的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