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投資蔚為風潮,但投資人要小心!巴西警方最近逮捕了自稱「比特幣之王」的比特幣銀行Bitcoin Banco Group創辦人奧利維拉(Claudio Oliveira),罪名包括詐欺、貪污及洗錢等,據悉受害者約7000人、涉及金額高達15億雷亞爾(約新台幣82億元)。

專門提供加密貨幣市場消息的巴西媒體《Portal do Bitcoin》報導,奧利維拉以富裕多金的形象吸引投資者,旗下銀行每日交易額高達5億雷亞爾(約新台幣27.3億元),但在2019年5月,許多投資人突然發現無法在平台上提款,詢問銀行後得到的回應是「受到駭客攻擊所以暫時關閉提款功能」,但警方對這番說辭存疑。

經過進一步調查,警方認為「遭駭客網攻」是騙人的說法,奧利維拉應該是將投資人的錢拿去揮霍在珠寶豪車、手錶及名牌皮包上,據統計受害者約7000人,牽涉金額高達15億雷亞爾。

經過3年的調查、出動約90名警力,警方終於逮捕奧利維拉夫妻、奧利維拉的助手夫婦以及一名陪奧利維拉揮霍的人,同時持續調查與奧利維拉進行現金及比特幣交易的對象。

警方後來發現,這不是奧利維拉第一次被捕,他在瑞士和美國邁阿密都有金融犯罪的前科,是個慣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