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數下降,(12)日後能否解封為近期國人關注的議題。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表示,3級警戒解除並不代表完全解封,中央也尚未公布相關實施辦法,她建議依照各縣市疫情與生活型態,規劃相對的因應辦法,採用防疫與生活兼備的「微解封」,將防疫生活化,一步步鬆綁防疫措施。

張麗善表示,日後即使解除3級警戒依然還是要漸進式的採用「微解封」,不可輕易地全部解封,必須兼顧防疫與日常生活,也要加快疫苗施打的速度,等到疫苗覆蓋率超過6成之後,群體保護力到達一定程度時,才能安全解封。

張麗善指出,恢復正常生活是民眾的期待,但是也必須要有長期抗疫的心理準備,遵守相關管制,讓防疫生活化。她說明,防疫生活化的目的是讓所有民眾都有防疫意識與習慣,比方說餐飲業從解封到微解封的過程就需要漸進式的開放,其中包含外帶外送部內用、內用限1人1份套餐部共食、座位區設置隔板等,確實做到各階段的防疫措施,才能逐步地回到過去的正常營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