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在即,近來要如何解封是中央與民眾一直關心的議題。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天(6日)下午在臉書發文,他貼上一張以手機移動計算不同時間佔比的圖表,顯示過去6月6號至7月6號,台灣人待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少,在公共場所待的時間則增加。潘建志表示 :「隨著每日確診數減少,台灣人早就自動微解封了。」

潘建志說道,見統計圖,最近一個月,以7月6日比較6月6日,大家待在家裏的時間少了15%,在工作場所的時間多了17%,採買生活雜貨和藥局多了24.3%。去公園,娛樂活動,等公車的時間多了10%。潘呼籲中央,微解封已成既定事實,防疫政策也要顧及人性。政府現在要考慮的,是本來絕對不行的行業限制是否要放鬆,比方餐廳內用,安親班等等。當然三級警戒對台灣的影響還是很大,拿警戒之前的數字來比較,兩成的工作時間移到家裏去,非必要的活動減少了五成以上。

對此,潘建志附上另外ㄧ張亞洲各國待在家的時間圖表,潘說道「單純比較待在家裏的時間,對比亞洲各國,台灣人和菲律賓新加坡差不多,比日本韓國越南多,比馬來西亞少。蒙古東歐中亞這邊的人,早就不聽話到處跑了。」統計數字是google提供,從手機移動大數據裏分析出來的,潘建志醫師相信有很高的準確度。

有網友也對此現象有感「從上週開始,通勤時間路上的車潮已經感覺跟以往差不多」、「昨天星期一好市多還要排隊。」

精神科醫生潘建志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