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東陽市交警近日查獲一輛車有177次違法未處理記錄、累積記分656分、罰款金額高達人民幣21,500元 (約台幣90,000元),因此被交通部門查扣,但會有多起不繳罰單的事情出現,恐怕與中國駕駛人不會收到罰單有關。

根據《北京青年報》指出,有車主不到兩年時間,就有177條交通違法未處理記錄,累積記分656分,今年6月1日至20日就有28條交通違法記錄,其中闖紅燈25條,還有超速、隨意變道等。

但資料中指出,其實中國還有多起違規不繳罰單的案例,對比這起案例來說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湖北黃石曾有一輛奧迪車3年多未年檢,還有多達271條的違法記錄,記分達916分,罰款累計人民幣34,850元。

而廣東潮州更是有一輛摩托車闖紅燈次數達458次,被記分2748分,車主被罰款人民幣91,600元。

但觀察近年的嚴重違法者,幾乎都是在其違法多次後才被發現,而有些是故意甚至惡意違法,而有些則是無意違反了交規。對於前者,無論怎麼提醒都無法改變現況,但對於後者,若是主管機關被動提醒,就可降低摩托車違法上路帶來的安全隱患。

由於在中國摩托車違反交通法規,基本不會有交通部門提醒,必須要靠駕駛人主動查詢,才可以得知自己的違規紀錄,報導指出,若是主管部門能夠及時提醒,也許就可以避免有人不繳罰單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