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方喉舌《環球網》報導,近期日本在中美之間較平衡的外交政策出現轉變,像今年4月,日美就在元首峰會聯合聲明中時隔半世紀首次提到台灣,《環球網》認為這與日本核心逐漸成形的鷹派團隊有關,並分別列出該團隊的成員,有現任首相菅義偉,防衛大臣岸信夫,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以及前首相安倍晉三等。

《環球網》指出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曾和岸信夫在去年訪問台灣並吊唁前總統李登。去年12月底,中山泰秀對當時尚未選上美國總統的拜登表示,台灣的安全是紅線,必須在台灣面對大陸來犯時硬起來。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則是曾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且與台灣政壇人物交流密切。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2005年至2007年擔任外相期間,發表過價值觀外交、自由與繁榮之弧等看法,《環球網》認為這些言論明顯是針對中國,反中意味明顯。

日本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曾在2019年要求日本政府效仿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在首相官邸設立一個經濟外交和安全保障領導機構,發揮對中國的遏制作用,又在2020年召開會議,對禁止抖音等中國軟體的議題進行討論。

《環球網》表示安倍晉三雖為前首相,在政壇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他在6月8日與甘利明及麻生太郎一銅成為日澳國會議員聯盟的高級顧問或顧問,安倍晉三也在同天成為自由與開放印太小組的高級顧問,環球網表示這兩小組都帶有遏止中國的色彩。

而對於近來日本政府越來越多的挺台言論,我外交部則表示歡迎。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昨天(28日)參加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線上對談時,強調必須保護台灣。   圖:翻攝自Hudson Institute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