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慶祝國慶,拜登於上週五在白宮見證了一場小型的美國公民歸化儀式。有21位來自17個不同國家的人將在見證下,成為美國公民。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代理局長盧諾德:「等等當您聽到您原本國家的國籍時,請起立,然後站著。(代局長開始宣讀)加拿大、菲律賓、薩爾瓦多、中國......」當代局長唸完了16個國家之後,有20人起立,但還有一名女子依舊坐著。局長問:「我漏掉您嗎」那位女子說:「中華民國、臺灣」。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到 :「我不知道是因為美國無法將「中華民國」當成是國家,所以「未列」?還是在官方儀節上,當代局長宣讀到「China」的時候,她就預期來自台灣的「新公民」,也應該一起站起來?總之,這就是「美中台」關係的縮影,「問題」確實存在,「暫時」無法解決。」

黃暐瀚進一步提到昨日陳水扁前總統的廣播節目專訪「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的內容,由於邱義仁曾說過:「除了瘋了,才會搞台獨」。而陳水扁問他為何這樣說的時候,邱義仁解釋道:「他的意思是,台灣此刻沒有辦法「真的台獨」,所以也就不需要去推動「宣示台獨」。不要說中共可能會反對,連美國都不會贊成,所以,宣布台獨,不是台灣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這是現實的問題。」

陳水扁補充,過去他曾說過「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希望台灣有一天走向「獨立」,創建新憲法,創立台灣共和國,而方式,就是住民自決,舉辦公投。兩人都同意,台獨依舊是「目標」,是希望有一天終究可以達成的目標,但眼前,中共反對、美不贊成、台灣內部又有歧見,所以無法宣布台獨。

最後,黃暐瀚在文末感嘆道 :「所以,那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呢?什麼時候才是可以真的台獨的時候呢?要是美國一直不贊成,那台獨豈非終究,一場夢?」

黃暐瀚今日的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