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媒體流傳一則短文指稱「法醫高大成疫苗猝死的專業解析」,今(29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表示這是舊謠言經部分修改後再度轉傳,查核中心也在昨(28日)向法醫高大成求證,他表示未曾發布相關說法,確認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5月14日起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宣稱 :「現在的疫苗對於所有這些新變種的病毒株都是無效的!只是對於去年的病毒株有效」,對此,查核中心早在5月19日就指稱這是錯誤訊息。

沒想到近日又有人將傳言掛名「法醫高大成對疫苗猝死的剖析」的說法,在網路再度流傳,對此,查核中心昨天與高大成求證,他表示,未曾發布相關說法,此謠言的作者並不是他。

查核中心當時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他表示,現在台灣施打的疫苗為AZ疫苗,且根據研究,AZ疫苗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株仍有7成的保護力,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儘量接種疫苗。

該則訊息也指稱 :「去年的病毒株就算確診了,可以用類固醇 steroid 等等藥物治療,現在開始爆發的病毒株對於 steroid 完全不起作用」,對此,查核中心5月時也與林口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醫師鄭鈞文查證。

鄭鈞文指出,新冠病毒的藥物治療,可分成兩大類的機轉,一種是可以抑制病毒,減低病毒量的藥物,如感染初期常用的瑞德西韋等;而另一類是降低病毒引起的身體發炎反應,如傳言提到的類固醇藥物,即是用來調控及減緩器官發炎及免疫作用的情況。

鄭鈞文表示,瑞德西韋並沒有在流行變種病毒株的期間,有產生大量的抗藥性情形出現,至於傳言提到的「類固醇對變種病毒株沒作用」,更是錯誤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