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新冠疫情趨緩,各大企業欲捐贈疫苗又引關注。衛福部曾表示,若要捐贈疫苗需提供原廠授權書。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 (29) 日指出,現在國人所施打的疫苗,沒一支是原產國原廠製造,「卻耍官威要求捐贈需原廠」,他質疑,疫苗生產認定「搞雙重標準」。

台灣新冠疫苗短缺,各大企業、民間團體紛紛喊話,要為台灣購買疫苗,不過,指揮中心陳時中指出,若要遞件申請購入疫苗,須附上原廠授權書,證明原廠有這些貨,且確實保證會出貨。

然而,洪孟楷表示,衛福部資料顯示,現在台灣施打,無論是別國捐贈或是我國購買,包括原產國英國的AZ疫苗,我國施打的分別是韓國、義大利、日本生產,而原產國美國的莫德納疫苗,則是在西班牙生產,他指出,所有的疫苗沒有一支是原產國原廠製造,全都是別國代工廠生產。

洪孟楷指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民間捐贈疫苗,一直被衛福部以「原廠證明」才能進口,但他質疑,「原廠還是代工廠真的那麼重要嗎?」

「難道過去到現在超過600位國人逝世也比不上官字兩個口嗎?」洪孟楷提到,衛福部一直強調原廠概念,甚至要求郭台銘等人捐贈疫苗,都需附上證明書,還要求BNT疫苗要德國直飛,他直呼:「根本雙重標準」。 

洪孟楷指出,現在是地球村時代,這樣的做法十分常見,也可確保運輸等更加便利,他不解的提到,為何民間捐贈時卻百般刁難,動不動就把原廠掛在嘴邊,自己做不到,卻硬要捐贈必須配合。

洪孟楷強調,從要求原廠授權書到現在又過了一個多月,若衛福部當初沒有耍這個官威,捐贈的疫苗提早進來台灣。

洪孟楷抨擊,這些資料就是打臉過去衛福部的要求和行為,只為了刁難特定人士的捐贈,把全國百姓的生命都成籌碼,「這是防疫專業?還是政治優先!」他呼籲,加速進口任何認證工廠生產的合格疫苗,讓全體國人早日施打。

洪孟楷表示,現在台灣施打所有疫苗沒有一支是原產國原廠製造。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