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4.0精進方案資格放寬,新增項目包括針對打工族發放1萬元補貼,昨(28)日開放網路申請,當天收件數就已超過13萬件。不過仍有許多網友恰好不在資格範圍,接到申請失敗的訊息讓他們哭笑不得,紛紛大嘆自己根本是「紓困孤兒」。

近日多名網友在Dcard發文提問,表示自己申請紓困,結果卻顯示資格不符,想向網友詢問是否有人請領成功。根據勞動部規定的申請資格有兩項:一、4月30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二、且月投保薪資2萬3100元(含)以下者。同時在職業工會或漁會者加保勞工保險者,因已有其他紓困方案可協助,因此不納入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紓困範圍。

然而偏偏有許多人就因為4月30號剛好沒排班,採取日投保者因此無法保到就業保險;或是5、6月才開幕的餐飲業員工,恰逢疫情爆發尚未投保就業保險等,讓申請失敗者大吐苦水:「限制還是一大堆,錢要發的這麼不乾脆」、「孤兒…我是日保又剛好4/30沒上班」、「工讀的命不是命」、「這個制度真的對日保的人來說很傷」、「這什麼鳥規定」。

另外,勞動部表示,民眾如果無法符合資格,可向衛福部申請急難補助。

網友分享自己申請失敗之截圖。   圖:翻攝自Dcard

許多網友表示自己恰好不符合紓困規定,成為紓困孤兒。   圖:翻攝自Dcard

行政院會「紓困4.0」方案,針對部分工時受雇勞工推出1萬元生活補貼措施,符合資格者28日起可上網登錄資料,或至實體ATM領取。   圖:翻攝自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