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29)日新增54例本土病例,其中,彰化縣新增2例,為28日確診的30歲物流業理貨員的大姑姑與媽媽,確診的媽媽擔任清潔人員、大姑則是自己開店,縣府已匡列百人採檢,並公布確診足跡包括2家全聯及五金大賣場等。

彰化28日新增1例30多歲物流業理貨員確診,工作時會接觸到許多貨運司機,因父母離異,他與未婚的大姑姑同住,共同照料失能的父親,大姑姑自己開店,而在清潔公司擔任清潔人員的媽媽則未同住,會到客戶的住家打掃,也會送餐給父子2人。

彰化縣政府今天下午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縣長王惠美公布確診足跡,6月26日上午11:10至11:21,在全職員林員集店;27日上午9:50至10:02於旺客隆五金百貨大賣場中正店;27日上午11:30至11:48,在全職南昌店。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今天新增的2例是昨天確診個案造成的家庭群聚,分別是確診個案的姑姑和媽媽,因為發病的日期很接近,「到底誰是第一個染疫,不太容易釐清」,他強調,疫情調查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出群聚裡面第一位發病的個案(指標個案)。

他表示,經過疫調,理貨員媽媽是和之前民俗信仰活動的信眾互相認識,並和發病的信眾有接觸,之後自行採檢,22日PCR陰性,26日發病,27日確診,疫調發現是從媽媽這邊傳染給姑姑和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