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及聯亞公司COVID-19國產疫苗第二期期中報告相繼解盲,也將送至衛福部、力拼緊急授權(EUA)審查。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天(28日)舉行線上記者會質疑,台灣國產疫苗緊急授權規範不周全,要求衛福部先召開公聽會,並比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周全的疫苗審查規範。

陳椒華表示,她於6月上旬立法院臨時會就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部長提出EUA審查規範,或比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審查規範來審,但至今天為止,衛福部仍然只有去年10月19日公布的「COVID-19疫苗於台灣取得EUA應具備之技術性資料要求」,加上今年6月10日公布的「我國COVID-19疫苗之EUA審查基準」及「我國COVID-19疫苗療效評估基準」。

陳椒華質疑,上述資料全部加起來只有三頁,沒有審查細節,「難道衛福部把人民的健康當兒戲,要辦家家酒式EUA審查會」?

陳椒華呼籲EUA審查規範不能空白授權,她也提出三點訴求要求衛福部,包含比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周全的COVID-19疫苗審查規範;針對COVID-19疫苗於台灣取得EUA應具備之技術性資料要求,內容欠缺完備,目前衛福部所訂審查要求文件欠缺細節,包括佐劑、抗體分析、免疫分析、製造規範內容、安定性分析及製造等所有內容都沒有細節規範。

最後,陳椒華說,今年5月28日國產疫苗審查會議,有為廠商進行研究計畫的中央院研究人員卻身兼審查委員,球員兼裁判,請衛福部及中央研究院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