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引發外界關注。基隆市長林右昌昨(23日)直指基隆有2例確診都是北農員工,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睜著眼睛說瞎話」。柯文哲今表示,今天下午北市要開記者會,要來吐槽林右昌,基隆給的資料有些案例戶籍在基隆,對方卻說北市沒找到,「欸!開玩笑,資料你給我們的」,反批林右昌「才搞不清楚狀況」。

柯文哲上午接受廣播電台News 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電話專訪,柯再度提到疫調系統問題,像是在北農出現案例後,為何是縣市政府將資料傳到中央,讓中央看到全部,但中央又不是做疫調的。昨天已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會議討論,柯說,裡面大部分都是醫界朋友,大家就專業對專業,把疫調系統的破洞補起來。

柯文哲提到,下午北市要開記者會,要來吐槽林右昌,其實基隆給的資料,有些確診案例的資料戶籍在基隆市,對方說北市沒找到,「欸!開玩笑,資料你給我們的」,林右昌自己才搞不清楚狀況。

柯文哲坦言,其他縣市做疫調時,北市看不到全貌,自己是醫學專家,策略是一定有效的,既然敵情不明,他才想說北農全部相關工作人員都打疫苗,策略是兩週後不要再出現新問題。

此外,柯文哲表示,預計兩週內可能還會有感染,會在北農留個快篩站,有症狀就去做採檢。他認為,公衛、醫學不太一樣的地方,醫學是一個個病人救起來,公衛想的是整體最大利益,意思是在不休市、不影響狀態下,如何把可能的感染力降到最低,邏輯不一樣。

柯文哲指出,他知道疫調系統有缺陷,就直接講這有問題,認識他的就知道「我不是那種真正的政治人物」,並稱昨天高雄市長陳其邁罵新北是一模一樣的案例,陳其邁跳出來罵新北市長侯友宜,「反正就推責任」,但基本上他還是科學家,知道這是個問題,直接去找疾管署說這要解決。

柯文哲建議,輸入確診者的資料庫一定要每天電腦跑一次,譬如說全台灣各地做的資料庫、每天至少要有一次檢查身分證字號,若有身分證字號相同的,可以連結起來,那就解決了。